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歡你
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里 我最喜歡你

20070224

绝配 林夕 + 伍乐城




cosmopolitan绝配 林夕 + 伍乐城

由合作伙伴变成心照不宣的朋友,能够达到这一种关系,好应该珍而重之。林夕和伍乐城相识於十年前,多年来合作炮制无数经典K房金曲。

这一趟,他俩以概念先行,在唱片公司推波助澜下,制作一张全合唱歌曲大碟,既为原已被视作老调的「合唱歌」来个翻身,亦同时印证了合作的精神并不在於单纯的分工,而是在乎合作者之间彼此支持、激励和互补。

而宽容和忍耐,正是无法抄袭却又缺一不可的成功要素。

曲词配
写词的和作曲的,本来可以各司其位互不相干,可幸「按章工作」并不是林夕和伍乐城的工作态度。所以,伍乐城会写下多段旋律,让林夕填词时有多个版本可选,而林夕则会容忍这位监制的挑剔,将歌名一改再改。多年来密集的合作不但没有埋下不欢而散的伏线,反而让二人相知更深。

林夕说:「在伍乐城的音乐事业前半部分,由我写词的作品相信占了接近九成,大概因为我『好使好用』吧!他是个性急的人,每日都会给我大量追魂电话,又不会善用短讯。他常常在最後关头才将旋律交来,叫我一定要通宵完成,以便第二天录音。每次将歌词交给他,他总会问我:『是不是已经最好? 』你说,他烦不烦?」

与其说这是埋怨说话,倒不如说是交情深厚的人专享的投诉特权吧。若不是其中一方施展无穷的容忍能耐,何来共事十年的缘分?

「要制作这张合唱大碟,林夕当然是我首选合作的填词人,事实上,我们相识十多年来,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我也会向他请教。」伍乐城说,林夕是个懂得音乐的填词人,他听旋律写简谱的能力很高,故此常会询问他对於旋律的意见。

「伍乐城对歌名要求很高,常常叫我再想,会不会有更好的选择。有时候,他的意见也是不错的,好像谢霆锋的《非走不可》就是他的构思。而《自由女神》这首歌名,也是我们在电话倾谈中一起想出来的。」在林夕眼中,这位拍档对歌名有严格到近乎执著的要求。

由合作伙伴变成心照不宣的朋友,能够达到这一种关系,好应该珍而重之。林夕和伍乐城相识於十年前,多年来合作炮制无数经典K房金曲。

这一趟,他俩以概念先行,在唱片公司推波助澜下,制作一张全合唱歌曲大碟,既为原已被视作老调的「合唱歌」来个翻身,亦同时印证了合作的精神并不在於单纯的分工,而是在乎合作者之间彼此支持、激励和互补。

而宽容和忍耐,正是无法抄袭却又缺一不可的成功要素。

两代女声
伍乐城找来林夕一同实践全合唱大碟这个构思,由陈奕迅+张学友、许志安+邓健泓、胡蓓蔚+刘浩龙等八个组合负责演绎。唱片巿道有待复苏,难得唱片公司首肯大家去一博,所以两人都希望透过这个project,让原本不太辽阔的流行音乐创作空间,得到一点点的扩充。

「全合唱大碟这个构思听来很简单,但实行起来原来不易。最大问题是迁就大量artists的档期,在音乐上亦要考虑得十分仔细,要在众多可能性当中作出取舍。每首歌的风格要有变化,但又要互相配合。」伍乐城谓,筹备这张唱片的八、九个月,多得林夕肯放下原本排得密麻麻的工作,兼且包容他的急性子和「追魂call」,在紧迫的死线前倾力配合。

那边厢,见证著这段非常轰烈创作历程的林夕,唠叨拍档要求高之馀,还是不忘将八首好词奉上。

「他常常慨叹创作的空间不多,难得这张唱片给予我们很大的自由度,自然特别用心去做。我尝试以跟传统合唱歌不同的方法去写,有如两个人的对话,对我而言,写合唱歌的词,题材可以有更多变化,挑战也更大。」

《自由女神》是林夕和伍乐城合唱歌大碟的第一首派台作品,林夕认为歌词部分应和两人气质及心态吻合,因而将题材锁定为两代女人对爱情及婚姻的态度,齐齐唱好单身主义。「在这方面,阿姐和Kelly陈慧琳是相似的,她们都不是恨嫁之人。其实男女也一样,要在固定伴侣和自由之间作出选择;要是选择自由,付出的代价就是寂寞。当然,寂寞也可以是一种快乐。」

另一首由两把女声合唱的作品,就是新人林苑和郭芯其以国语和广东话对唱的《交换生》,伍乐城谓他感觉到一股野心从林夕所填的词中流露出来。「他要将中、港两地女生的爱情观和文化来个对照。」就像要告诉自以为是的香港新生代,别将眼前的一套当作唯一;只要将目光放远一点,普天之下,最烦恼的难题也总会有出路。

全文请翻阅五月号 258期COSMOPOLITAN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
This is a Flickr badge showing public photos and videos from mlinxil. Make your own badge here.

Ti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