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歡你
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里 我最喜歡你

20070101

林夕 做不到 写得出

香港经济日报 : 2006-01-26
顶著本港词坛半边天的林夕,为华语乐坛填过逾 3,000 首广东、国语流行歌曲,笔下金句无数,不少香港人,大抵都曾 「袋过」 一句半句,作 为引路明灯。「我无能力做 Social Worker,但希望有些歌词可以帮到人。」但林夕也说,身边的朋友都认为他会写不会做,但愿他「以字勉人,也 自勉之」。
在星期一的港台十大金曲颁奖礼上,林夕凭《夕阳无限好》取得歌词奖项,上台时司仪说「林夕,笑笑啦」,但见夕爷微微掀动嘴角。也难怪,自从他去年公开自己曾患焦虑症,披露多年来受严重失眠困扰,身边人都担心他的健康状况,不仅苦言相劝,更加「一哭二闹」。
「闹得最甘的是黄仲凯(前叱吒 903 总监),哭的是 Wasabi(青介,903 节目主持),林若宁就用我的歌词,咦咦哦哦一轮。不过我话之佢!我是聪明人,(仍然)想好好地继续下去。健康好紧要,有健康先有好歌词的。」
苦战失眠
他与歌词,注定相生相克。20 年前林夕开始填词,曾用 3 年时间以逾 300 首外语歌苦练,又学听音乐默写简谱,扎实的基本功为他赢得填词 的机会与信任。多年来,他一直兼顾商台「大脑」的创作工作及写词,早上返电台、放工返家後开始酝酿灵感,写词每每通宵达旦,到天光便小睡 3、4 小时, 日复日地工作无休。
回想这些日子,夕爷笑言:「哈,我以前真系……。开始写作後,每晚都不想睡,就算写完词,仍想继续工作,上网多看一会。」很多次不情不愿的入睡,是工作未完成,打算上床看电视小休时的「意外」。
还健康利息
其实,这些年来夕爷也曾为自己的身心健康著想过。看风水的朋友建议他搬屋,说有间屋「包保你好」,他甚至搬过两次,但都不觉有何改进;朋友教他摆水晶,他又觉得摆位太丑样,「用自己方法调较到靓」。
最近在看达赖喇嘛的书,本来想学减压,夕爷又觉得「无得著,我都知道晒」;不开心时,他不要朋友陪伴开解,因为「他们说的我都识,我不怕孤独不怕寂寞」。对对对,写词写了廿年,甚麼失恋失婚胜败得失诸如此类的道理,没经林夕那支「神来之笔」写得晶莹剔透?
「最近有朋友跟我说,我写得出、做不到。」夕爷坦言,写词要有「金句」,是他的风格,亦因「写惨情歌太多,总要有点东西(出路)给人,不想流行曲蒙上污点」。
「但讲到未必做得到嘛。」
这个答案,相信对林夕又哦又闹的亲朋挚友,绝对不会收货。所以,夕爷答应自己, 2006 年有几句金句要落实执行,就是「不靠安眠药进睡」、《慢条斯里》,还有《活在当下》。
「我是个好性急的人,好怕浪费时间。现在健康顶唔住,才每天睡足 8 小时,其实我最憎这样。」现在夕爷自言「几锡身」,以前透支了的健康,「现在还利息先,我仍然打算用大量本金,投资在这裏(写词)。」
访问时,助手买来的一碗面与公司三文治,夕爷一口气吃清光,还问:「我系咪好大食?」可知你一班挚友亲朋词迷实在别无他想,只望你食得著得、讲得、笑得。
原来我非不快乐
始终都要单刀直入,夕爷,你快乐吗?「我 quote 亦舒一句说话:『我并没有不快乐,但也没有快乐。』我并非没有快乐那麼严重,写歌词令我快 乐、朋友相处令我快乐,但可能我贪心,我不知快乐该怎样,但并不是这样。所以『原来我非不快乐,只我一人未发觉』,我到现在仍记得这两句。」
究竟他的快乐年代有没有出现过?烟圈间凝住一阵沉默。「我不是在想(有没有),是在想该不该讲。在 93-98 年,我度尽人生最刺激的阶段,每一天都好有期望。当时都觉得无咁好彩,所以写了《出埃及记》,过红海那麼艰难,是奇迹般发生在我身上。」
2005 年,夕爷的《夕阳无限好》,其实有个「补飞版」:「夕阳无限好,有幸近黄昏,不必贪错心,永远好运,好景有尽警醒一个人,要继续振奋。」
--------------------
文学修为
家藏万卷的林夕,有时把歌词当诗句来写,单独欣赏已具文学价值。有出版社曾邀他出诗集,可惜不是要求画插图,就是要照片,有违他心中诗集形象,故暂且作罢。

他自言是海绵,爱吸收各方面知识,看书固然是不二法门。他的典藏能放满两个房间,常用书就栖身於写作房的 3 个书架上。「常用书是文字有趣的书,没头绪 就拿来刺激,如亦舒 200 多个书名,可能会有所联想,而影响风格、做人和写作最深的也是她。张爱玲的文字不用说,谁也在吸收她的精神,亦舒也吸收了不 少。」他最爱张写尽人性丑态的《第二炉香》和《金锁记》。
还有纯粹自我满足的阅读。「看金庸乐趣最大,最喜欢《笑傲江湖》的令狐冲。他知道师父是坏人仍放得下,面对黑暗世界,自能化解并保持逍遥,很难得。」文字偶像则是林行止:「他对我写词没甚帮助,但政经文章一流,不偏激、理据严谨又旁徵博引。」
--------------------
林夕字传
林夕的精选碟《林夕字传》,足足出了 3 CD 共 45 首歌。碟 1 尽是金曲,像《约定》和《夕阳无限好》:「希望大家觉得非买不可。」
碟 2 说来较复杂,起初他想把有关爱情道理的全放进去,如《女人之苦》、《相爱很难》等,後来发现数量不够,就以新旧代表作梅花间竹收录: 「(锺镇涛的)《曾经》是我第一首面世的歌,亦是唯一用真名『梁伟文』发表的。陈慧娴的《把悲伤看透时》是 03 年的歌,後接谭咏麟的《80 岁後》, 一听就觉得两首音乐不同,很有趣。《80 岁後》其实写得不算好,胜在有纪念价值,当年能写给谭咏麟又当上冠军歌,挺开心的!」
心头好当然压轴,听碟 3 也许能认识他更多。「《青春残酷物语》和《甜美生活》都不算大热,却是我比较喜欢的。」
杨千嬅的《假如让我说下去》当然入围,根据词集内林若宁的点评,歌词中那 10 号风球、惊心动魄的场面,是林夕的切肤轶事,教他如何不选它?
﹏﹏﹏﹏﹏﹏﹏﹏﹏﹏﹏﹏﹏﹏﹏﹏﹏﹏
亲密夥伴
王菲
林夕写《无奈那天》时,还未亲见其人。「监制说有个唱得的北京人,我当时还在想,她懂广东话吗?老不老套?後来在收音机听到,哗,声音很细腻,然 後开始了长期合作。(据说自由度很大?) 对,她给我发挥许多非主流东西。」有时阿菲不明白他的词,「我会说:『你唱了再算,慢慢再解释。』」他也会透过 歌词鼓励她,像《只爱陌生人》专辑就是凭歌寄意:「当时她与窦唯……想得很辛苦,怎样用歌词表达『我没事,我仍然很通透』,帮她,也在帮自己。」借文字疗 伤,足见两人交情非浅。--------------------
陈奕迅
「最初见他,已感觉他是歌神。他的唱歌风格可以切合任何题材,而且他喜欢音乐、听很多歌,对音乐自有看法。」原来两人初会面,他对 Eason 已留深刻印象:「第一次在录音室见他,像个癫佬,扮足四大天王、梁汉文许志安,似到不得了,很厉害,到录音时他又一本正经。」
--------------------
林忆莲
林忆莲灌唱片出名要求高,跟她合作十多年的林夕也有同感:「《再见悲哀》改了8次,(拼贴起来) 可砌成5首歌。(怎沟通?) 起初当然说任我 写,出了第一稿就觉得不妥,但又像生病般说不出来。如是者又试了两三次,她就说不如这样,我又写,然後她又想到另一些东西,我又写过。」
--------------------
陈辉阳
给陈奕迅的《夕阳无限好》,歌名原本大有玄机。「夕」当然是他自己,「阳」则是作曲的陈辉阳,两人曾拍档写出不少热作。「他的歌旋律多,所以内容 可以很详细。每个 phrase 都有其设计理由,他会讲明每段想表达甚麼情绪,我就会配合他。大家合拍非常,很希望可以再有夕阳组合。」
--------------------
雷颂德
近年林夕跟雷颂德合作不绝,跟陈辉阳不同者是:「他风格较多元化,有不少快歌,我都喜欢写快歌呀。」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
This is a Flickr badge showing public photos and videos from mlinxil. Make your own badge here.

Tim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