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歡你
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里 我最喜歡你

20061215

Father of Cantonese Lyrics

Father of Cantonese Lyrics
策劃、執行/芮苑苑 採訪/陳毅樺(香港) /儸碰碰 攝影/陳旭人人 攝影助理/穆它圖、孤公 化妝/Will Wong(香港) 髮型/Elaine Wong 燈光/Fotobox Studio(香港) 特別感謝/文雋(香港電影金像獎主席)Janice Pun(香港積壘工作室)

香港有個林夕,人們聼過他,卻沒有見過他。他填的詞曾經影響了香港樂壇,如今繼續影響著香港樂壇。林夕,這個熟悉的名字和陌生的面孔,造就了一個一個人的神話,神話中,有林夕的儸大佑、林夕的張囯榮、林夕的王菲、林夕的黃耀明、林夕的陳奕迅……

在香港、在娛樂圈、在華語流行樂史,林夕既是一個人的林夕,也是人山人海的林夕。一個疏離的人、一個神經的人、一個隱現在近3000処歌聲後面的人、一個單槍匹馬更新了華語樂壇的人,這個人不可能不是他自己,也不可能只是他自己。儅張囯榮在重重心事后幻滅無償,儅王菲在恍惚人間裏自演自唱,儅黃耀明在奇異世界中春光乍泄,林夕都在他們之中,就像他們每個人的精神景象,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現在,對於華語流行音樂,就像不能想象如果沒有儸大佑一樣,我們同樣不能想象如果沒有林夕,會是怎樣?20年創作歷程、3000首詞章、無數次大獎、經常性地佔據半壁排行榜,林夕造就了一個一個人的神話。在這個神話裏,有林夕的儸大佑、林夕的張囯榮、林夕的王菲、林夕的黃耀明、林夕的陳奕迅……

1961年,林夕生於香港。那時他的名字叫梁偉文。儅他把簡體版的“梦”字拆開時,這個字就乾脆利落地分開了。從“林夕”開始,他走進了自己的九又四分之三的站臺,開始了那場關於夢想的旅程。

在黃沾、盧囯沾、鄭囯江等人的上世紀80年代,林夕在各種歌詞比賽中每每斬獲頭獎,但直到1989年,兩首同為林夕填詞的——張囯榮的《無需要太多》和譚詠麟的《八十以後》互相較橫冠軍榜,林夕才正式為歌壇所側目。接著,林夕進入儸大佑音樂工廠,寫出帶有中國傳統詩人情懷的一批傑作。1996年,林夕包攬了張囯榮《紅》的全部歌詞,成了“哥哥”的心靈代言人,並且越發成爲了一個分身無數、雌雄同體的創作人。從此后,王菲、黃耀明、莫文蔚、陳奕迅、鄭秀文、林憶蓮等所有一線香港歌手幾乎全在唱著林夕的歌。

“有井水飲出即能歌柳詞”,在香港稱林夕是“詞壇教父”並不為過,因爲,當今華語歌壇,有聲頻処即可聞林夕詞。

成長:春光乍泄少年時

但願你的眼睛只看得到笑容

但願你留下每一滴淚都讓人感動

但願你以後每一個夢不會一場空

——王菲《人間》

林 夕是父親第三個妻子的第三個兒子,而他的父親是一個即使在吃飯也隨時可能暴怒的人。於是這個瘦弱的孩子開始學會逃避,離開傢,在讓人頭暈的風裏騎車和抽 煙,然後像很多叛逆的香港孩子一樣去參加樂隊。後來,從香港大學文學院畢業,林夕知道了自己的今生所為,於是開始在白日夢中操持文字。林夕發現了黃沾,於 是他選擇了歌詞。

在 那個全社會都被《壯志淩雲》和《鉄血丹心》鼓舞的香港,他寫出了自己最早的詞作:“夜深人靜小小女孩看天,細數奇妙星光處處閃……”並不存在一個偶然的林 夕,一切都像一枚必然的種子那樣慢慢呈現了出來。無論是在做大學助教,還是報刊編輯,林夕始終是歌詞中的林夕,甚至放棄了碩士學位論文而全身投入詞作。1986年,就是在儸大佑與群星共唱《明天會更好》、崔健吊著褲腿第一次喉出《一無所有》的這年,林夕憑著給Raidas寫出的三首詞作正式晉身為專業詞人。

COSMO:從什麽時候開始對填詞產生興趣?

林夕:很小時就已經有這個想法。那時候看電視,見到黃沾先生的歌詞,覺得很過癮。很奇怪,覺得可以結合音樂和文字是很有趣的事情。

COSMO:可以說一下你的家庭嗎?

林夕:我的父親有很多老婆,在那個時候也是合法的。我是嫡系,最小的那個。媽媽是爸爸最小的老婆,我是家裏最小的兒子。沒有和大家住在一起,各自分開的。

COSMO:這樣的家庭環境,對你的性格有沒有影響?

林夕:培養了我堅毅的性格。因爲我父親脾氣很暴躁,讓我習慣了吵吵鬧鬧的家庭生活。内心對這個狀況很想反抗,但是表現出來卻很柔順。

COSMO:與家裏人聯係得多嗎?

林夕:比較疏離。家庭聚會的時候會碰面,比如母親節、媽媽生日等,不算特別親密。一般人都是這樣的了,跟朋友比較親,與家人反而比較疏,要看緣份

COSMO:這些年來,你所走的路算得上是一帆風順嗎?

林夕:不算。從參加比賽到被人賞識,經過很多年,約有六七年的時間。期間的等待很辛苦,當然説不上是挫敗,但是絕不能説是一帆風順。參加比賽純粹是爲了讓人認識,希望誘惑到監製讓我填詞,但是他們很久才上鈎。差不多到上個世紀90年代,找我的人才開始多

詞藝:守望麥田阿修儸

每個人都是單行道上的跳蚤

每個人皈依自己的宗教

每個人都在單行道上尋找

沒有人相信其實不用找

——王菲《單行道》

就像有論者甚至將電影之分成兩個階段:戈達爾之前與戈達爾之後。對於近20多年華語流行音樂的歌詞,我們甚至也可只分成兩個階段:林夕之前于林夕之後。

就華語歌詞而言,林夕的貢獻不但在於寫盡各種人性各類題材,而在於林夕在這裡建立了一種全新的語感。在林夕的詞中,中國古典詞匯裏依然鮮活的部分與現代詞匯的有機融合、獨特瑰麗的意象與自然無礙的意念的自如聯想,使得林夕的詞從簡單的生活描述和人生口號中超脫出來,構成了一個可以深入其中盡陷身心的詞語世界。

在自我世界裏漫遊的人又敏感又驕傲,就像林夕自己所言:“我常告訴自己,像是連那樣的痛苦都過得了,還有什麽過不了的。有時想想,自己是幸運的,我這十年作的事,可能是別人兩輩子才能完成的,況且,歌詞創作是我所熱愛的。”

COSMO:填詞需要靈感嗎?

林夕:填詞是技術與靈感的結合。一個人有洞察力的話,看到一件事情馬上就會有一個看法,用不着等一個靈感。

COSMO:你認爲自己很有自信,還是很自戀?

林夕:一定要有自信才能寫出好東西,如果太謙厚,寫一個字都覺得會被人笑,不可能寫得出東西來。多少要對自己的東西有點自戀,你才會去痛惜它,不斷想它更好。

COSMO:林燕妮曾經說,黃沾到晚年的時候很少人找他填詞,話語中非常唏噓。作爲後起之秀,你是不是也有份淘汰這位前輩?

林夕:不是 這樣的,我們之間相隔幾代呢,中間還有林振強、潘源良等等。我沒有淘汰沾叔,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需要。我聽到林燕妮這麽說,我覺得她不應該這麽說,不要將 這個殘忍的事實,赤裸裸地說出來。我聼了很難過,真的難過。原來黃沾這麽豁達的人,也還是很介懷,很介懷時代在填詞方面好像不再需要他。我很介懷他介懷。

COSMO:你剛才說自己不是直接淘汰黃沾的那一代人,中間有其他人。我想問如果將來有後起之秀,能力在你之上又威脅你的江湖地位,你會如何自処?

林夕:一定 會有那一天的來臨……我剛才說,聽見林燕妮的話很不開心,是因爲我終會遇上那一天,如果黃沾都會那麽不開心,我不知道自己又沒有那種境界去處理這些問題。 我這麽喜歡寫歌,必然有一天被淘汰,當然會不開心。但是不開心在我們生活中每天都發生,應該懂得怎麽處理不開心。

情感:風月寳鋻半生緣

愛若爲了永不失去

誰勉強娛樂過誰

愛若難以放進手裏

何不將這雙手放進心裏

——陳奕迅《人來人往》

林 夕是一個疏離于外的人,但他的感情並不古怪。他會在儸大佑演唱會上因聽到自己的舊作而差點落淚、他會在頒獎禮上像孩子尋找夥伴一樣喊華仔華仔、他會在夜攤 上與黃耀明通宵探討歌詞像兩個孩子鼓搗心愛的玩具、他會說:“喜歡一個人就像喜歡一個風景,旅行過後,縂不能把風景也帶走,只好讓他存留在那裏。”

林 夕還有一段名言:“一個好的填詞人應該是雌雄同體,起碼我是這樣認爲。”說這話時,他的心裏一定想著他心中最親密的藝術伴侶:張囯榮。張囯榮與林夕,一個 是同性愛的天使,一個是要追求雌雄同體的詩人,如果張囯榮今生沒有遇見林夕,不知道他的心聲怎樣在歌聲中輾轉出來,如果林夕今生沒有遇見張囯榮,不知道他 的詞作會不會失掉一半幻美?

就像張愛玲所說,于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于千萬年之間,在實踐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碰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輕輕地問一句:哦,你也在這裡?

COSMO41號是“哥哥”死忌,你願意與我們分享一些以往的片斷嗎?

林夕:啊,已經說過很多啦不想再説。不如我說,經過一段日子,一年、兩年,我越來越了解他的決定,我了解到他被那种病所折磨很辛苦。

COSMO:“哥哥”說過他最喜愛的歌是《我》,因爲歌詞代表他的心聲。你作爲填詞人,可以說說當時的創作歷程嗎?你們是不是心靈相通達到了不言而喻的程度?

林夕:不是。他曾經跟我說過自己的想法,開始的那幾句,是根據一部電影《假鳳虛凰》的對白填進去的——I am what I am。接著她告訴我要寫這個題材,我就去寫。我們是有溝通的。

COSMO:“哥哥”最後選擇的演繹方法,與你的想法有差異嗎?

林夕:差不多。我猜到會是這樣的。

生活:開到荼靡迷魂記

就算一屋暗燈

照不穿我身

仍可反映你心

讓這口煙跳升

我身軀下沉

曾多麽想多麽想貼近

你的心和眼口和耳亦沒緣分

我都捉不緊

——黃耀明《暗湧》

林夕的生活既是夢游者的天堂也是苦行僧的煉獄。在近3000首的詞作後面,是林夕十年如一日的靈感挖掘與身心受制。

長期連續不停的填詞任務,雖然沒摧毀靈感,但破壞了林夕的身體和神經。對於林夕而言,很多夜晚都是失眠的夜晚,很多時刻都是筋疲力盡的時刻,以虐待身體的方式調譴著靈感不是痛並快樂著,而是苦病快樂著。

有點神經、有點自閉、有點脆弱、手機總是請你留言、永遠要穿外套、説話時常跑偏、口中不能無煙……不能要求一個天才像平常人那樣思考,所以我們也不能要求一個天才像平常人一樣生活。此時,就讓天才自己煉自己吧。

COSMO:聽説你有情緒病,是抑鬱症嗎?大概多久了?

林夕:不是抑鬱症,是經常焦慮症。只是這一兩年的事。每天需要吃大量的葯。我就知道很多人會聯想這病和我工作有關,聽見抑鬱症就想大做文章。其實,這個病跟我的創作工作,一點關係也沒有

COSMO:你不愛被採訪主要的原因是什麽?

林夕:我喜歡與人交談,喜歡告訴別人自己在想什麽。但是做採訪,有點怪。例如做一個訪問,雜誌想做得漂亮一點,需要化妝,需要這樣那樣,很煩。

COSMO:有人認爲你成名以後,擺出拒人千里的態度,不但很少出來走動,就連約你出來採訪,你也推來推去。你是否較以前高傲?

林夕:你說的是不是真的?我沒有拒人千里,我不覺得自己高傲。至於訪問,一年縂有一兩個,兩三個,其實不算特別高傲。有些採訪拖得就拖,比如《壹周刊》、《明周》,他們約我做採訪,我說遲點,他們又讓我遲點,那麽我就遲點啦。

COSMO:聽説你上次推説不去採訪的理由是臉太胖?

林夕:是呀,我的臉突然暴脹,是真的

COSMO:你認爲自己愛美嗎?

林夕:不算,不過不想自己難看。起碼是對自己外貿的一種尊重。

2006/10/27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
This is a Flickr badge showing public photos and videos from mlinxil. Make your own badge here.

Time


……全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