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歡你
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里 我最喜歡你

20061215

當林夕遇上伍樂城的時候



當林夕遇上伍樂城的時候,像一對天作之合的夫婦在你面前,這個配對相襯得要命。

最近這對“夫婦”誕下的音樂結晶品,找來八個天作之合的單位來演繹,Perfect Match遇上Perfect Match,樂迷們,有福了。

一拍即合

林夕跟伍樂城的首次合作,是來自十一年前電影《古惑仔》配樂,自此二人合作無間。十一年后,二人合力炮製一個大Project,來一張合唱情歌專輯《Perfect Match》,夕爺寫詞,伍樂城寫曲,因爲《Perfect Match》,二人的友誼越來越好,更玩到飛起。

林夕:以前合作,大家閒總會有意見不和的時候,伍樂城很多意見,他尤其注重歌名,有時候他會自己想歌名,好像謝霆鋒的《非走不可》,這次《Perfect Match》中的一首歌曲,由汪明荃及陳慧琳合唱的《自由女神》,也是伍樂城跟我一同撞出來的。他幾有設計歌名的天份。

伍樂城:做監製,就等於做打雜一樣,什麽東西都要做,雖然是辛苦一點,但只要做到自己喜歡的音樂邊勝過一切。做《Perfect Match》是特別開心的,因爲這次可以讓我自由發揮我想做的音樂風格,既然任我玩,任我話事,我跟夕爺都可以做得很放肆。意見不合?幾乎沒有發生過!平時夕爺惡一點,我會好好聽他的意見。

老土愛情

寫了多年情歌,相信夕爺跟伍樂城對愛情有一番見解,談及二人的愛情觀時,夕爺跟伍樂城爲了這件事,卻開始意見分歧了。

林夕:我寫過的情歌,多到不知道有幾多首,什麽有關愛情的角度也寫過了,寫到化了,所以連我自己看的愛情觀也化了,好像梁家輝也說過,電影是人生,但他卻沒有人生,很化的感覺,現在我的愛情觀很簡單,就是隨緣。

伍樂城:我都是很老土,愛情是整定的,隨緣吧!

林夕:不要聼他亂説,他有很多女友的!

伍樂城:不要聼他亂説,我哪有很多女友,我現在沒有拍拖!

林夕:算吧啦!一夜情算啦!

伍樂城:……

夕爺:算啦!算啦!你説沒女友就沒女友!




Twins
萬歲

夕爺跟伍樂城,合作過的情歌多不勝數,很想知道他們喜歡對方的哪一些作品,Twins是歌曲榮登二人的最愛十大。

林夕:伍樂城是很有理想的人,看到他非常盡力在Twins身上,今年看到他作了多種風格的歌曲,很努力。

伍樂城:我最愛Twins的《風箏與風》(如果和Wyman採訪,應該不會說成《下一站天國》吧),歌詞很好。

林夕:那份歌詞是我參加完梅艷芳的葬禮后寫的,時間很緊迫,可以寫得更好。

伍樂城:《士多啤梨蘋果橙》又夠得意。

林夕:講愛情又講減肥,題材幾新鮮。

伍樂城:在Twins身上,找到夕爺的簡淺歌詞,雖然淺白單亦保留一份味道。

林夕:現實的樂壇,年輕人是最大聽衆,所以一定要寫年輕化的歌詞,但味道是需要堅持的。

伍樂城:所以說跟夕爺合作很開心,很有火花。

林夕:但我跟你合作四、五年后,你卻變心了,都不找我寫詞。

伍樂城:哎呀!大家的時間遷就不到嘛!

No.1歌曲

Twins之餘,《Perfect Match》内的歌曲,首首都是夕爺伍樂城的嘔心瀝血之作,又想他們嚴選最愛,對不起,難爲他們了。

林夕:《Perfect Match》中的八首歌曲,每一首都是正歌,要說讓我寫詞寫得特別有感覺,例如陳奕迅加張學友,形容失戀的《天下太平》;許志安加鄧健泓的《斗苦》;黃貫中加Joey Tang及雷有暉的《只談風月》。

伍樂城:每一首都是No.1呀!

林夕:如果談哪一對歌手唱得最入戯,例如是孫耀威及車婉婉的《再見亦是朋友》,歌詞是配合《再見亦是朋友》,分手后重逢,愛的花火仍然在,孫耀威及車婉婉唱得非常好。

伍樂城:我很少機會寫搖滾歌,《只談風月》的我一直想寫的搖滾歌曲,寫完很爽!至於那一對歌手唱得好,又怎少的陳奕迅及張學友,他們二人就像Super Model,很懂得將衣服穿得美美的,靚聲王出品,不會差。

林夕:靚聲又懂唱歌的歌手還有很多,陳奕迅一定有自己的風格加進歌曲内;楊千嬅很明白歌詞的意思;王菲是天生的Vocalist,是麻雀的八搭牌。而我最喜歡的合唱情歌,是許志安及車婉婉的《會過去的》,以及安仔跟葉德嫺的《教我如何不愛他》,其實我想聼楊千嬅及梁漢文來一次合唱,因爲很有‘華星’味道。

雄心壯志

每一年的音樂頒獎禮,當頒發作曲作詞的獎項時,夕爺跟伍樂城的名字,總是榜上有名。早已經有丰功偉業,但二人的大志仍然燒得火光。

林夕:自從張囯 榮去世后,發現很多人有抑鬱症,我對歌詞有新的見解,不可一世意味的慘情歌,應該要加振奮作用的内容。先是樂壇最流行的是情歌,我野心很大,很想改變這個 模式,我想寫愛情之餘,内裏已包含了其它的東西,例如社會上的一事一物,早前我的作品都有這趨向,例如劉德華的《按摩女郎》,是鼓勵舊情人好好工作;反映 社會問題及都市人寂寞的《的士司機》,千嬅唱得很好。最近我為許志安寫了一首情歌,當中帶點佛偈的《佛祖也流淚》。

伍樂城:最近我全身投入我的音樂學院,鼓勵有意向學習音樂的學生,在學院學習一、兩年,跟不同的老師學習,不同的音樂風格都能夠學習一番。本想找夕爺教授寫詞,不過他太貴了,所以我找他做榮譽校董,可以經常提點我的。


20061026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
This is a Flickr badge showing public photos and videos from mlinxil. Make your own badge here.

Time


……全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