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歡你
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里 我最喜歡你

20061223

夕爷无限好林夕

数近期见报率最高的乐坛幕後工作人,应该非林夕莫属。

首先以嘉宾身分上台,用「身上一块肉」来形容与千嬅的关系,搞到对方又喊又笑;早前在叱第二度失意填词人大奖,在庆功宴酩酊大醉,结果被传生爱滋;最近,推出个人歌词集《林夕字传》,专访覆盖大小报章杂志。

林夕向来鲜有高调地接受访问,所以坊间对这个神秘人充满疑团,简单如「林夕」这个名字的来源都有不同版本,网上最热传的,是因为林夕喜欢《红楼 梦》,所以将简体字「 」拆开,取名「林夕」。这个「传言」传了好几年,当事人一直没有承认或澄清过,但原来实版本并非如大家所想像般诗意。

林夕自言看得开,所以传生爱滋又好,笔名来源又好,统统都不会主动回应,他近年深信只要自己活得开心,就已经无限好。

打冷震的梦

林夕,并起来是「梦」,夢的简体字。多年来一传十,十传百,大众早已认定这是林夕的笔名来源,但原来当事人听到这个传言会打冷震。「我听到个 『梦』字会打冷震,这些只是传闻,更加不关《红楼梦》的事。真正原因其实很核突,当年初入行,觉得自己的原名很普通,於是就想改名,那时候很锺意林振强, 就选择改姓林,之後又觉得树林下有个夕阳几好喎,这样就叫了做『林夕』,这个才是真的版本,希望大家以後不要再误传。後来,我的徒弟林若宁改笔名,我就提 议他跟我姓林,因为我希望他可以做我的接班人,大家的感觉好像一家人。」

早前在叱颁奖礼上,林夕公开表示希望「『夕』和『阳』以後都无限好!」之後有传他指的「阳」是「杨千嬅」,但原来又另有其人。「我都後悔说得不 清不楚,连俞琤都说没有人明白。其实当时我是指陈辉阳,我和他合作很久,互相很有沟通,我一直很崇拜他的旋律,但这行实在太残酷,近几年已经没有人再找 他,真的很可惜。我很怀念我们合作无间的日子,无论台下的人明不明白,这都是我新年的一个愿望。」

Hermes和劳力士

林夕是广东歌词的名牌,传媒普遍尊称他为「词神」,但在他心目中,LV、Hermes才是真正的名牌。「如果我可以跟LV、Hermes、劳力士 齐齐做名牌,又真的几好喎!我咁贪慕虚荣,样样都锺意,其实我都是个购物狂,只是一直压抑住,哈哈!」林夕坦言有留意网友和传媒称他「词神」,但他更留意 当中的评语。「我平时都会看网页和newsgroup,留意一下大家的评语。那些人够热心,我看後都会尝试自我检讨,否则就不会有进步。不过,如果有人水 准有限,智商比较低的,我就不会理,更加不会介意他们批评我。」林夕表示,当很多人都有同样的讲法,他就会放在心想清楚。「去年有人说我太多口语化,其 实我从没有写广东词,只是用一些日常用语,例如『打爆机』。不过,有人觉得我没有了当年写给王菲的靓风格,我这个人很民主,如果大家想看,我今年写多些 啦,这些都是我最拿手的!」入行多年,林夕感受到流行曲和歌词变得愈来愈复杂。「现在的感情和关系都比以前复杂了,所以歌词亦比较细致。不过,现在少了当 年讲道理的哲理歌,如〈明日话今天〉,以前香港乐坛的消费层很广泛,无论大细都会听歌,现在流行歌愈来愈年轻化,为了迎合他们,情歌的数目亦愈来愈多。」

好句子 好歌词

林夕虽然年产过百首歌词,但他自觉歌词在流行歌的地位偏低,一众乐迷向来都是偏重旋律。「歌词在歌曲的地位向来都是排第二,一首歌hit与不 hit多数是靠旋律,我经常都会听到有人说被旋律感动,反而忽略了歌词的重要。近年,有人说多了人唱卡拉OK,只要有一句很中的歌词,就可以令一首歌流 行。」不过林夕认为,好句子并不代表好歌词,歌词好与否,应该以整首歌来评价。「其实不是有一句中的歌词就是好,这样只可以说是成功,整首歌词要好才算是 好歌词,可惜只有少数人认同,大家通常只会留意当中的一两句歌词。」去年,大家很记得〈爱与诚〉内「做只猫做只狗」这一句歌词,但林夕觉得整首歌词的细腻 才是他最满意的。「这首歌描述想分手的心情很细致,『做只猫做只狗』只是其中一句,但大家就只记得这一句,其他都被忽略了。」林夕透露,填词除了要整首歌 的气氛拿捏准确外,亦要配合主唱的歌手。「每个歌手有不同风格,例如千嬅已经长大了,和少女时的敏感度不同;Twins的情况亦差不多,她们的歌曲都愈来 愈成熟。至於Eason,我觉得他是男版王菲,他给我很大的发挥空间,所以每次他有新歌,我都很重视,希望可以有突破,写出不同的题材。」林夕表示,无论 是哪个歌手主唱,他都希望可以填一些开心的歌词,令大家心情好些。「至少听完不要患抑郁症啦!」


王菲与李彩华

一直有指林夕对某些歌手特别偏心,如王菲、千嬅,但他觉得这只是合作年期和交往深浅的问题,并没有偏心的情况出现。「有些歌手open些,愿意跟 我讲多些私人事,这样我当然可以写得更多。有些歌手就已经合作多年,大家都有一份信任,好像王菲-出道我就帮她写歌,记得当年在收音机听到〈无奈那天〉, 觉得她简直是超人声线,当你知道有个超人唱你的歌,你都会紧张啦!」王菲在新艺宝的时期,差不多全部歌曲都是林夕填词,彼此建立了难得的信任。「那时候基 本上跟她没有很多沟通,但很key,她又无限量信任我,无论我填甚麼,她都一样照唱。当我的信心大了,就自然可以更天马行空。」之後在EMI年代,林夕 更为王菲的专辑做企划、设计。「举个例子,如果拿王菲和李彩华比较,一个合作了很多年,一个新合作,大家的了解当然不同。其实这都是一种缘分,绝对不是偏 心。」林夕跟无数的歌手合作过,今时今日最希望可以有新刺激。「台湾很多新歌手都很闷,最刺激的是周杰伦,但他已经有御用填词人方文山,所以成事的机会不 同。在香港,我希望可以多写新人,好像Krusty,我见她们的歌词可以乱来,写乜都得,觉得很好玩。我亦很想为王菀之写词,因为她把声几特别,可惜歌词 不够好,对她来说可能是个障碍。」

教科书

对於年轻的新一代香港人来说,接触文字的最大机会应该是报纸、杂志和歌词。

林夕身为最多产的香港填词人,无形间背负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就连当事人亦坦言希望自己的歌词可以成为教科书题材。

「我希望尽量写好些,最伟大的理想是可以成为学中文的渠道,由於歌词经常会repeat,年轻人更易入脑,对学语言是非常有帮助的。」

林夕拿了黄耀明的〈下一站天国〉作例子。

阳光正仁慈地 滑过睡

「用『仁慈』来形象阳光,是一份对阳光的感激,亦是很特别的修辞手法。而『滑过』就表示时间过得很快,表达了对睡的留恋。」

缩短了永恒 增长了皱纹

於天国再会亦能拾回前尘

「这两句用了很得意的对比手法,永恒本来是无限长的,但被缩短了;而皱纹增长了就代表老去,最後归於天国。」

抚摸过雪人 苦恋过圣人

「多数人会用『崇拜圣人』,很少会用『苦恋』,尝试运用多些想像力,中文可以有很多玩法。」

经过林夕指导後,的确增加了对词汇运用和修辞种类的认识,但相信如果亲身尝试运用,如「雨点正蛊惑地捐过腋下」,相信一定先会被编辑改到飞起,继而再被编辑主任训话一番,死梗!a



文章编号: 200601248440039




A60 东Touch
2006-01-24
去香港時有買,可那時不喜歡林夕,后悔了~~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
This is a Flickr badge showing public photos and videos from mlinxil. Make your own badge here.

Time


……全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