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歡你
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里 我最喜歡你

20061215

讀懂林夕


老實說,一直以來很喜歡林夕,崇拜他的才華,欣賞他的低調。

老實說,如行以來很想跟他做個訪問,很想真正知道他的爲人,了解他的想法。

老實說,直至林夕站在我面前,我也很費解,爲何這個乾巴巴的人,身體裏容不下多半點脂肪,卻滿腦子有填不完的歌詞,並且句句到位,令人聽到啞口無言。

老實說,跟他碰面后,我才真正覺得,什麽叫“串”!

由於連日來林夕罕有地高調接受一連串訪問,但地點都只能限於商台,能拍得好的位置都被用過,我們惟有翻用某些位置,換了其他藝人都會無所謂,偏偏林夕非常介意,很“倔”地說:“這裡人家拍過啦!個個都說自己拍出來的會不同,最後其實都差不多!”

這一刻,我跟攝影師呆在當場,不知如何是好。

不過經過訪問后,我認識的林夕卻是有碗話碗,有碟話碟,他也會告訴你“拍拖同單身不同的地方是由人同你上牀!”他的直言,有時聼下去會不順耳,有時候又覺得這只是真性情,評價是好是坏,只在乎聽者當時的心情而已!

十年 如一

于頒獎臺上再次失掉大獎,又被一連串的“絕症疑雲”報道困擾,換成以往的林夕,勢必隱居起來,不會跑出來為自己作任何解釋,不過碰技巧早前推出的《林夕字傳》,爲了宣傳,面對傳媒的確逃不了。

“是否很怕跟陌生人接觸?是否不喜歡接受訪問?”我的確搞不清楚他患上焦慮症,會否影響日常交際生活。

“我絕對不怕跟 陌生人接觸,不過訪問真的不喜歡做,做來幹什麽?你們(傳媒)跑來跟我作訪問,我答的又不是你們所寫的,況且這十多年來,大家所問的問題都千篇一律,我還 需要做訪問嗎?你想知道的,倒不如看我以前的訪問就可以。”林夕一口氣吐出這番心底話,這刻,我認爲他有點不吐不快的感覺,像是一個含冤多年的犯人一樣。

的確,要問林夕一些例行公事的問題,大家可以從網上找回有關他的舊報道便可,因爲97年他接受訪問時說過自己愛填詞,是因爲想表達一些自己喜歡的事,至今答案依舊,除此之外,如果要談及他填詞的背後動力,林夕會老實不客氣地告訴你,他喜歡享受生活,沒有錢,生活還談得上享受嗎?這個是林夕十年如一的答案。

我決定要問一些大家意想不到的問題!

跟林夕 談情

首先,跟林夕“談情”,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他很懂得保護自己,但有時候他也很真誠地對你講他自己的愛情。

“喜歡戀愛嗎?”我試著從淺入深。

“喜歡!有誰不喜歡戀愛,不過需要與否則每個時候不同。”林夕邊答邊呼出煙圈。

“難道你不需要戀愛?”很難理解一個填過無數情歌的猛人,原來可以不需要戀愛。

老實說可以不需要,我喜歡一個人,也習慣一個人,戀愛只是多了一個人在身旁,陪你吃飯而已,這些就算朋友也可以陪我,甚至我單獨一人都可以做。干嘛要拍拖?不過當然,有拍拖的分別,就是有人跟你‘上牀’!”林夕答得非常坦白。

“怎樣看天長地久的關係?”我問。

我不相信一生一世的關係,我不容易喜歡一個人,但愛上了感覺會很強烈,我追求的愛情,並非細水長流平平淡淡,相反我喜歡跟另一半有大起大落的感覺,愛中帶點恨,要想過山車般刺激。”聽到林夕說這番話,我不禁心裏哼著《K歌之王》的一段(誰人又相信一生一世這膚淺對白……),原來林夕沒有騙大家,在歌詞中也有不少自己的寫照。

不如 不說

一直以來,要從訪問中窺探林夕的愛情生活以及病情,的確很難,但有時候他也很率真,想說的會毫無保留地跟你暢所欲言,不喜歡答的會老實不客氣地跟你說“我不想講!”

爲了跟林夕作訪問,之前我看過很多有關他的報道及訪問,甚至電臺的訪問,大部分我都聼過,發現林夕在電臺作訪問很容易打開心扉,因爲電臺作訪問的,都是他的閨中密友,所以可以想講就講。

我將以上所理解的,今日即場跟林夕做個討論。

“你應該是說早幾年Wasabi的節目嗎?”必定要說給大家知道,林夕是一個非常好記性的人,就連當年(86年)他透過參加什麽比賽入行,我一時緊張漏說了主辦機構的名字,他都立即糾正說:“是ABU亞太流行歌曲創作大賽。”

“對!”慶幸我早有準備,沒有被他的糾正感到突然。

“哈哈!我沒有可以與任何時候說什麽話,只是我認爲透過電臺講出來的,才是真正的自己,正如剛才所說,在報紙雜誌作訪問,我說的他又未必寫出來,有時甚至會歪曲事實,斷章取義,這倒不如不說更好!”林夕再次拿起一只煙,熟練地把玩著打火機。

安慰

“還看《少林足球》嗎?記得從前看過林夕的訪問,每當他沮喪時都愛看這部電影。

”哈哈!你真的 很了解我!我依然喜歡這部電影,我最喜歡其中一段,就是在球場上,一幫師兄弟被羞辱后,星爺合上雙眼說‘大師兄回來了!’這句話的一幕,因爲上映這部電影 期間,我病得很厲害,那時我痛得要彎著腰直不起身,當時我很怕自己會死,在醫院中我問朋友我還能像從前一樣工作嗎?他們都說我會歸位,所以這一段我覺得很 有Feel。”訪問過程中,這個時候的林夕最開懷,繪聲繪色地說著劇情,當談到病發時卻又會鎖著眉頭。

“既然知道自己疲勞過度,因之患病,爲什麽不放大假呢?”突然對著面前這個不太懂得愛惜身體的人,我開始有點發懵。

“放大假幹什麽?去旅行休息?我怎能跟朋友打麻將?你知道嗎?我很喜歡打麻將,不過我更愛填詞,填詞就像我的生命……”

“現階段你認爲什麽是最重要?”我再問。

填詞很重要,沒工作就沒有錢,所以前也很重要,不過沒有健康的身體,又怎能享受生活?所以這刻最重要當然是健康!”聽到林夕這個答案,我總算有點安慰!


2006/10/31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
This is a Flickr badge showing public photos and videos from mlinxil. Make your own badge here.

Time


……全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