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歡你
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里 我最喜歡你

20070611

林夕最爱的林夕



和林夕约在铜锣湾一家闹中取静的酒店里,他这两天搬家所以住在这儿,我想也许又会有某首未来的经典作品会诞生在这个临时的窝里。这是一个有点害羞又有趣的男子,我们有幸得到他无障碍的敞开心扉,从他鲜为人知的小时侯到意气风发的这十年,原定三十分钟的采访时间延长到了两个多小时。

小时侯的林夕很不快乐源自于他的父亲脾气暴躁,可能从那时就埋下了焦虑症的种子;初中就迷上了中国古典文学,填宋词是他课余最大的爱好;后来在“音乐工场”确定了自己终身归宿,那就是,爱填词胜过爱自己!当时有个说法是“台湾有罗大佑香港有林夕”,罗大佑的神话早已陨落而林夕还在爬山的途中,林夕填词超过二十年,发表的作品超过三千首,还过着“词不压身”的日子,去年平均一月交出了二十多首的上等货,今年同样门庭若市!你很难把把眼前这个弱不经风的瘦小男子和上面的那些数字联系起来,林夕属牛,他笑说自己和同岁的刘德华一样一辈子劳碌命,事事亲历亲为要求完美。

一个十足的工作狂其实就是一个十足的苦行僧,林夕最近几年备受焦虑症的困扰,采访他的时候烟不离手一根接着一根,他说他的喉咙一直以来都有一个东西堵在那里,坦白讲他的脸色并不好,我不由得在想,大家沉醉在他营造的梦幻国度里时又有谁懂得来“怜林惜梦”呢?他写情歌,有自己的故事比如《你的背包》,更多是别人的无奈和精彩,哪怕是看电影都在琢磨着怎样“移花接木”;也不断涉猎社会题材的作品,比如这两年就有关心的士司机的《月黑风高》和香港社会问题的《天水围城》,让自己完全融在市井中表达一个社会人起码的责任感。当然,林夕的能量比普通人要大了许多,只要是他的作品问世,多多少少都会产生震动和话题,所以,他表示现在以后的作品要尽量避免悲情和灰色,要抒发更多积极的态度,毕竟活着就要努力,努力是为了更好地活着!

我问了一个让这位大师为难但又不能免俗的问题,那就是请他在过往的这三千多个孩子中挑出格外宠爱的头五个宝贝疙瘩,果然,他沉思良久才给了我们答案,排头位是王菲的《开到荼靡》,他在和我的聊天中多次提到王菲,王菲和他日后的大红大紫关系密切;林夕最爱排行榜的第二名被新近热播的《爱情转移》夺得,这首歌道尽了爱情世界里的各种可能;第三名《十年》第四名《你的背包》,没错,林夕特别钟爱陈奕迅,在他眼里陈奕迅真诚富有感染力亲和力的歌声富可敌国;第五名是林忆莲的《至少还有你》,说到这里林夕可爱地给我打开他的右手,映入眼帘的竟然是一颗——掌心里的痣!



……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六月十一日起每天9:00pm北京音乐广播为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策划节目《东方之珠真情十年》!

转自齐麟blog


lrene:
比较喜欢他以前的排名,《 约 定 》 、 《 暗 涌 》 、 《 假 如 让 我 说 下 去 》 、 《 下 一 站 天 国 》 和 《 相 爱 很 难 》。


Rice:
果然還是胖了,吃好了吧~
發型還是未變,要堅持多久呢?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
This is a Flickr badge showing public photos and videos from mlinxil. Make your own badge here.

Time


……全



Powered By Blogger